栏目导航

检察之窗
-检察要闻

《平顶山日报》刊发叶县检察院文章《忠诚履职,为平顶山检察事业...

 县检察院聚焦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提出的“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以落实“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忠诚履职,为平顶山检察事业增光添彩 

图片

三月一日,叶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亚锋(左)前往叶县廉村镇初级中学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本报记者 卢拥军 摄

本报记者 卢拥军 通讯员 尚广辉 郜国阳 郭鑫彤 

■新闻背景 

班子领着干、中层带头干、干警积极干;

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办好每一案…… 

实行目标式管理、图表式推进、督察式问效,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在叶县人民检察院,目之所及,皆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扎起裤脚使劲赶的动人场景。经过全体干警加速跑、奋力追、全力跳,该院拿到了今年上半年“高含金量”成绩单: 

 

在46项业务指标中,达标性指标全部达标,竞争性指标全市最多,成绩位居全市首位。这份成绩单是叶县检察院聚焦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提出的“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以落实“六项行动计划”为抓手,用“拼”的精神、“干”的作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破题、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努力让一张张“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施工图”变成“竣工图”的结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海对叶县检察院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该院奋进一流,勇当领跑,不断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县长文晓凡也对叶县检察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叶县检察院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守护公平正义,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立春之际,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吹响了新征程的集结号。

如何完成“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目标任务,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检察事业发展增光添彩,是摆在叶县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面前的重大课题。

“坚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通过不断优化检务管理,统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亚锋在2023年度全院工作大会上提出的总要求。

广大检察干警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担当的能力强起来,把担当的责任扛起来,办案不奔着数字去,而奔着质效走,不惧困难,砥砺前行。

 

上半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 

 

叶县检察院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按照市检察院“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要求,着力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是为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和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提速发展,叶县人民检察院、叶县工商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两个开发区是叶县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对此,叶县检察院和叶县工商联联合制定多项措施,搭建法律服务平合,保障民营经济合法生产经营,特别是对涉法事项及时进行沟通、对接,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叶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叶县检察院与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沟通,建立涉农检察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依据工作机制要求,叶县检察院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开展一系列涉农检察专项监督,严厉打击“三农”领域犯罪。

 

——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 

 

叶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通过“工作管理、案件办理、数据运用、双向互动”四位一体方式,不断强化监督协作,有效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实质化运行,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一是工作管理一体化,轮流驻守,跟踪监督。联合县公安局出台《叶县人民检察院、叶县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专职常驻+轮流驻守”制度。一名检察官与公安法制人员常驻办公室,并安排多名员额检察官每周两次轮流到办公室开展工作。 

侦协办公室对公安机关受案、立案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开展“每周一查”,共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案件20余件。 

二是案件办理一体化,繁简分流,顺畅衔接。叶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依托侦协办积极配合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成立简案办理团队,明确危险驾驶案件和交通肇事、轻伤害案件专人专职办理。成立繁案办理团队,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召开检警联席会议讨论,有效压缩办案环节,将“把脉会诊”前移。 

通过简案快办、提前介入、疑难案件会商等方式办理案件,提升办案质效,上半年,该院刑检办案团队共办案100件,无撤回起诉案件。 

三是数据运用一体化,数据共享,能动履职。叶县检察院利用数据共享优势,将员额检察官办案系统与县公安局内部办案系统进行数据对比,从中发现社会治理共性问题,开展类案监督。 

截至目前,叶县检察院共发出检察意见书18份,检察建议书3份。 

四是双向互动一体化,培训协商,实现共赢。叶县检察院与公法依托侦协办建议会商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商会议。加大检警联合培训力度,采用“两定制”的方式进行培训。 

截至目前,叶县检察院共召开3次公检法会商会议,检警同堂培训5次,实现检警协作配合更深入更高效的发展目标。


——研发故意伤害案件证据审查监督模型 

 

近年来,基层检察院故意伤害案件证据审查监督工作存在送审率低、审查率低等问题。基于此,叶县检察院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构建“故意伤害案件证据审查监督模型”,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 

一是积极研发故意伤害案件证据审查监督模型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主要针对刑事诉讼活动中涉及的法医类鉴定意见或其他技术性证据材料开展检察类案监督审查,确保司法鉴定意见客观性、科学性和关联性。

二是积极推动故意伤害案件证据审查监督模型研发运用。结合大数据法律监督思维特征,统筹做好技术攻坚,围绕大数据应用场景、设计技术路径,收集各类检察业务关联数据,扩展现有“两法衔接”平台的数据对接功能。 

该模型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审查范围由“部分审查”向“全面审查”转变,扭转监督方式由“单一监督”向“协作监督”转变,改变审查模式由“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转变,构建“检察技术+”服务办案的新模式,形成法律监督合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该项目被省检察院正式入围立项,全市唯一。

 

——建立“三个体系”,探索儿童保护新路径 

 

叶县检察院聚焦困境儿童救助工作,综合运用刑事、民事等检察职能,联合公安、法院、民政等相关部门构建起“专业办案、多元支持、综合保护”三大工作体系,实现了困境儿童司法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有机结合,有效落实国家兜底监护。

一是规范救助流程,打造困境儿童保护专业办案体系。变“开门办案”为“上门问案”,主动走访辖区内妇幼保健院、福利院、救助站等单位,调研困境儿童保护现状与问题。变“无所依据”为“有章可循”,细化困境儿童监督程序,对性侵害、遗弃、虐待未成人等7类情形,明确启动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办案程序;变“千丝万缕”为“有的放矢”,优化困境儿童证据指引,编制《监护侵害类案件证据指引》,进一步强化案件证据的研判、收集和固定,通过立案监督、引导侦查等手段,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拓展救助形式,构建困境儿童多元安置支持体系。针对困境儿童户籍、年龄、健康等不同情况和需求进行分类安置,实现困境儿童多元化救助保护;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一案一档”工作制度,定期对监护缺位和监护不当的监护人进行跟踪回访、提醒教育,督促其高质量履行监护抚养义务。

三是畅通救助渠道,创新困境儿童司法保护综合体系。联合县卫生、妇联等部门,通过组建工作联络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共享平台,形成法律援助、心理辅助、帮教救助、社会扶助、回访帮助“五助合一”的救助模式;建立未成年人刑民案件统一办理机制,推动形成同一检察官办理、同一法官审理、同一民政工作者善后的未成年人案件一体化办案救助局面。

该机制受到市检察院充分肯定,其经验于今年6月被市检察院转发。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里的医师都有执业资格证吗?”“美容器械是否坚持消毒?”今年5月,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叶县检察院开展了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治理活动。活动中,检察官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叶县检察院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落实到办案全过程,以“质效跃升”行动计划为抓手,为民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在公益诉讼检察上 

 

该院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紧盯党委重视、政府力推、行政机关关注的工作,与有关部门协同发力,以“我管”促“都管”,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

白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的栖息地之一位于叶县和南阳方城县交界处。因白鹭对栖息地的环境比较敏感,环境的稍微变化便会影响其生存和繁衍。

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维护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从今年5月开始,叶县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干警深入白鹭栖息地进行认真巡查,针对白鹭栖息地缺乏监管、影响白鹭栖息生存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今年6月,叶县检察院还邀请方城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干警到此进行考察,并探讨两院尽快突破区域办案壁垒,构建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的检察新模式。

该院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联合职能部门对校园、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加强日常监管,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对群众消费量大、安全风险高的食品,联合相关部门,排查食品无证经营、超过保质期等相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广大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今年上半年,该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0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8件,行政机关回复采纳率100%,公共利益受损情况全部在诉前得到解决,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在保护弱势群体上 

 

该院担好支持起诉检察职责,护好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把支持弱势群体起诉,视为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方式,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又能体现司法人文关怀,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该院经常组织检察干警深入乡村,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向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宣传,宣传非法集资特征、常见手段、社会危害及防范知识。通过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保持警惕,擦亮眼睛,识破犯罪分子骗取钱财的目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该院强化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严惩性侵、虐待、校园暴力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起诉;携手公安、电信、教育等部门,专项整治网吧、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信息保护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以法治保护助推增强“六大保护”合力。

 

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聚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程序规范,透明高效,不但化解了矛盾,更体现了司法温度,我支持检察机关的决定。”一位政协委员在听证会发言时这样说道。

6月26日,叶县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召开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张亚锋主持,政协委员、值班律师、公安机关办案人、群众代表受邀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审查情况,办案民警通报了案件办理情况和认定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王某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综合考虑犯罪情节、认罪悔过态度等情况,拟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作相对不起诉。随后,参加听证会的与会人员经评议后,同意叶县检察院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叶县检察院站在司法为民的高度公正司法,切实强化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在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上 

 

“如我在诉”,就是“如同自己在诉讼中”,把自己当成当事人换位思考。唯有站在不同角度全面考虑问题,才能防止案件处理简单化,避免引起信访事件。

该院坚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并将其视为在办案中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路径。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做到群众来信全部7日内回复,3日内给予结果答复,最大限度让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坚持“信访大多是难案,难案就要领导办”理念,认真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建立检察长接待制度,制定接待日排班表,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不懈抓好检察听证、民事支持起诉等工作,办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小案”。

上半年,该院接待群众来访128人次,13封群众来信全部7日内回复;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对化解信访纠纷的重要作用,院领导带头主持检察听证41件,既解了群众的“法结”又解了“心结”。

 

——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 

 

一纸检察建议,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治理难点堵点,依据法律、政策及时提醒,合理建议,有效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尽主责、补缺位,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合力,促进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秉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理念,积极运用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县一企业因负责人决策失误,造成企业损失几十万元。此案背后反映出这一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该院检察干警认真梳理这一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找准症结,及时制发了检察建议,提出具体建议,促进企业完善规范管理制度。

该企业收到检察建议后,制定了各项流程控制、风险管控等措施,实现了检察机关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使公正司法与企业治理同向发力,取得了共赢的良好效果。

为做好检察建议的“后半篇文章”,叶县检察院通过实地考察、调阅卷宗、走访群众、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对制发的检察建议持续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解决公益受损问题,行政机关回复采纳率100%。

 

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为更好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6月30日,叶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开展“传承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走进余庄遗址”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贾一凡博士进行讲解。

今年以来,叶县检察院围绕新时代检察履职更高要求,以“党建铸魂”为引领,以提高干警素质为根本,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现代化建设。

 

——在队伍建设上

 

该院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班子成员4人,调整后班子成员平均比原来年龄年轻5.9岁。

班子成员上任后,发挥领导示范表率作用,员额院检察长带头办案、带头办信、带头接访、带头听证,杜绝办理“负面清单”案件,目前没有办理“负面清单”案件。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该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22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5件次,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方方面面。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该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方案,注重领导带头,开设学习专栏,开展宣讲报告会1次、集中学习3次、党支部集中学习21次。

三是推进党建融合。该院以“党建铸魂”计划为载体,深耕“党建+周例会”“党建引领破解难题”特色品牌,检察长随机参加、分管领导列席各支部“党建+周例会”,推动学习入脑入心,接通司法理念现代化的源头活水。

张亚锋深有感慨地说:“党建+周例会,它已作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党建共识的重要平台,已作为工作高质量发展、干警素质提升的有力抓手。”

上半年,先后开展党组及各部门“党建+周例会”24次。

该院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以“双基双强”“英才养成”行动计划为抓手,挖掘内部潜力,健全完善“传帮带”“书香叶检”等机制,建立青年人才库,邀请县委办、县政府办开展“英才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