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检察之窗
-检察要闻

接续奋斗谱新篇——叶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工作谋划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2024年检察工作谋划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1月8日,叶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工作谋划会,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亚锋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以高质效检察管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2024年工作打算依次发言,查不足、立目标、亮举措,在思维碰撞中凝聚共识,在交流座谈中明晰思路。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会议明确,叶县检察2024年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党组决策部署,锚定“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目标,扎实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持续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全方位、体系化建章立制、规范提升、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叶县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一是党建铸魂要持续擦亮。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党建+周例会”制度、“周四夜校”实质化运行,切实把理论学习从“灌输式”变为“研讨式”。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增强服务大局民生实效,依托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和法律监督基层联络站,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行“上门听证+现场普法”模式,常态化开至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引导干警办理每一起案件“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一些怎么办、多办几件案外事”。

二是争先创优目标不动摇。各部门要在院党组领导下,统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突出重心、把握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全面发展。围绕“六项行动计划”,建立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坚持每周分析、每月晾晒,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姿态,力争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在“数据真实”和“办案质效优”的前提下争先创优,达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高质效管理要实质化。加强规范建设,通过个人学、集中学、周例会学等形式开展全院大学习活动,在学习中建立完善机制,进一步推动业务、综合规范化建设。加强检察业务管理,狠抓案件质量标准体系构建,以求极致的标准提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质效,以高质效管好每一个案件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升监督质效,深化和拓展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四是能力作风要抓落实。扛起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把上级院部署、院党组谋划的每一项工作从“确保完成”变成“超额完成”。打造铁一般的过硬本领,用活用好青年人才库,持续开展“检察之星”评选、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研发的“故意伤害类案技术性证据审查监督模型”应用成效。锤炼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健全完善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机制,用好督察整改通知单制度,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确保人不出事、案不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