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检察之窗
-检察要闻

砥砺奋进 实干争先——叶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党...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县纪委全会精神,3月22日,叶县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统筹推进“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亚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市检察长会议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县委政法暨信访工作会议、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表彰了2023年度叶县检察院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伟肯定了叶县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县检察院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进一步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指出,2024年叶县检察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紧紧围绕县委“45797”工作任务,持续锚定“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工作目标,扎实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破题深入“六项行动计划”,全方位、体系化建章立制、规范提升、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奋力争创“全市、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叶县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围绕2024年工作思路,会议强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坚持以党建铸魂凝心聚力,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楫争先。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建设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凝聚争先创优共识,树牢“奋进第一方阵、争创全省一流”理念,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力以赴求突破。

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着力在服务大局民生中干出实绩。依托府检联动机制和法律监督基层联络(服务)站机制,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叶县粮食安全、楚长城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主动作为,打造成叶县检察工作的三个亮点。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轻罪治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上门听证+现场普法”,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坚守初心司法为民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化未检综合履职以司法保护更好融通“六大保护”。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推动业务建设实中向好。强化高质效检察管理,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案件质量管理,用好监督机制,形成司法工作合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注重质量办准案、提升效率快办案、确保效果办好案。加大案例、品牌亮点培育深化“金字招牌”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出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金字招牌”。

坚持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提升基层建设水平深化“双基双强”行动计划,全面梳理短板弱项,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化“英才养成”行动计划,选树一批业务标兵能手,筑牢人才发展根基。深入从严管党治检把抓好市委专项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与省委巡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力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确保人不出事、案不出错。

会议特邀部分人大代表、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